先天性第二鳃裂瘘管的诊断治疗

2008-04-17 00:00:00 来源:

  先天性第二鳃裂瘘管诊断依据:①颈部瘘口有分泌物; ②颈部有包块;③反复感染。确诊可选择颈部B 超、碘油造影。鉴别诊断包括颈侧皮脂腺囊肿、甲状舌骨瘘管及囊肿、血管瘤、囊性水瘤、异位甲状腺、颈动脉体瘤、淋巴结核等,结合解剖特点,X线摄片、彩超、结核菌素试验、穿刺病理等检查均可鉴别。
  治疗:手术治疗是治好本病的惟一的根本方法。若有感染者可在感染控制相对稳定后施行手术,手术原则为彻底切除病变组织,不伤及正常结构,手术切除范围应包括瘘管及感染的皮肤瘢痕。手术麻醉因人而异,对年幼者采取全麻施行手术,成人可作颈侧局麻即可,延伸到口咽部局麻加表面麻醉为好。如果囊肿或瘘管位于颈侧上1 /3,可以考虑使用一个切口,但大多数情况下囊肿或瘘管的位置较低,手术切口以梯形横切口为好,以保证瘘管的完全切除。术中遇到病变组织与颈内、外动脉、神经粘连时,要看清解剖要点,钝性小心分离,不损伤副神经、舌下神经、颈内、外动脉。
  如果不是Ⅰ期愈合的病例,应当换药观察,适当应用抗生素预防和控制感染,等待瘘管形成半年以上,再行造影确诊,作第二次手术。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